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新闻 > 学会做人、关键在自律

学会做人、关键在自律

2014年02月17日 00:00:00 访问量:324

学会做人、关键在自律

2014年02月17日 07:05:55 来源:濮阳市实验中学 访问量:145发布人:马瑞敏

国旗下的讲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学会做人、关键在自律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老师们、同学们:

大家早上好!我们学校办学目标中规定,学生必须做到四个学会,即学会做人、学会学习、学会生活、学会创造。其中,学会做人是首位。那么,怎么才能做到学会做人?我认为关键在自律。什么叫自律?自律就是“自我约束”。就是有意识的控制自己,有原则的对待事物。在很多时候,自律常常意味着放弃一些东西。这些东西正是你渴望已久的,面对诱惑与欲望,能够自律的人往往选择了放弃。因为他们知道今天的放弃是为了明天的得到。什么都不放弃,往往会失去更珍贵的东西。

在我们学生中间,有一些同学面对一些不良的诱惑与欲望,有的同学不是选择“放弃”,而是“选择”追求,甚至“寻找”。例如手机中黄色视频的诱惑、香烟等违禁品的诱惑、网吧游戏的诱惑、在同学中当“老大”的诱惑、早恋的诱惑,还有一些不适合我们学生的欲望,例如:贪图享受的欲望,不劳而获占有他人或者学校的钱财的欲望等等,这些不良的诱惑与欲望,我们学校和国家的法规都是不允许的,而且我们的老师天天都在对同学们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进行教育,为什么还有人选择“追求”与“寻找”呢?这说明教育也只是外因,光靠外因是不起作用的,内因才是根本的动力。自律、自我约束才是内因。这说明“自律”是多么重要。

“自律”好比人体内自身培育抵抗外界细菌的抗体,如人自身有的乙肝抗体,你就不会感染乙肝病毒。

“自律”也是一种抵抗外界不良诱惑、欲望的意志力。有坚强意志力的同学,他们才会对外界不良诱惑选择“放弃”。

儒家学派代表人物之一的孟子说: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”这是当时“自律”的最高标准。毛泽东在求学期间,曾向朋友提起过自己“三不谈”:不谈金钱、不谈身边琐事、在学校期间不谈男女恋爱问题。他认为要改造国家和社会对学问的需要太迫切了,一定要珍惜宝贵的青春,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有价值的事情上,正是因为他的严格自律,终于以自己博学多才和满腹韬略成为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。

同学们,自律不仅仅在现在,而且对我们的终生都有莫大的益处,让我们学会自律,做一个有控制力、有原则而高尚有用的人吧!

编辑:教育网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濮阳市濮阳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。